WFU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分進合擊 - 雙標靶藥物的新進展 (2016)






(之前的文章『雙標靶治療』 - 癌症治療的屠龍刀與七傷拳 是對雙標靶藥物治療概念的介紹,這篇則是對現行的治療方法進一步說明,文章字數較多,有興趣的可以細看,如果還沒有概念的人請回到上一篇。)

乳癌從早期依據腫瘤大小作為分期,現在已經進展到依據分子生物學進行分類,也因此,治療的發展日新月異,針對不同類型的乳癌發展個人化的治療。其中第二人體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簡寫為HER2)的發展最受矚目。



Her2生長因子的雙標靶治療 


HER2表現型乳癌是最早發展出標靶治療藥物,也就是賀癌平Herceptin®。賀癌平是一種單株抗體,針對HER2直接攻擊而破壞癌細胞,進而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由於治療效果顯著,不論在早期或晚期乳癌皆有明顯存活率上的增加,因此賀癌平已經大部分都有健保給付。近年來,針對HER2表現型的乳癌,治療上更是不斷精進,已經進展到雙標靶藥物治療。

所謂雙標靶藥物治療,顧名思義就是同時使用兩種標靶藥物,但是並非盲目的使用兩種截然不同的藥物,而是針對主要腫瘤生長或轉移機制上去做抑制。HER2雙標靶藥物使用的理論基礎是,HER2表現型的乳癌細胞,由於HER2是一個雙聚體(dimer),需兩兩配對以產生作用,但是HER2的配對不一定需要同樣是HER2,也可跟他的兄弟姐妹,HER1、3、4配對以產生作用,因此,只針對HER2攻擊的賀癌平就可能無法完全發揮作用,產生抗藥性,此時原本的標靶藥物無法完全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機轉,就必須加入另一個阻斷HER2的藥物,阻斷HER2的聚合作用或下游的訊息傳導,這就是雙標靶治療的概念。



圖一、人體上皮生長因子家族及HER2的各種雙聚體型態,其中HER2-HER3的雙聚體具有最強的活性。



雙標靶治療


1、賀疾妥與賀癌平併用

賀疾妥(Pertuzumab,Perjeta®)為單株抗體,亦屬於HER2的抑制劑,防止HER2和其它HER1、HER2、HER3、HER4受體的結合,一旦HER2無法形成雙聚體就無法啟動後續的訊息傳遞,進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目前有多項的大型臨床試驗都已證實賀疾妥的療效。在轉移性乳癌方面,使用賀癌平和賀疾妥,同時搭配使用六個療程以上的歐洲紫杉醇進行治療,結果發現,平均可以延長6.3個月的無惡化存活期,整體的存活可以增加15.7個月,而且不論之前是否使用過賀癌平都可以有抑制乳癌惡化的效果,在併發症或心毒性上皆未明顯增加1

在早期乳癌上,同樣使用雙標靶(賀癌平及賀疾妥)再加上紫杉醇,使用在前導性的治療上,可以達到讓腫瘤縮小,癌症分期下降,再進行後續手術。結果發現,有45.8%的病患可以達到完全消退(complete remission),不但可能因此達到乳房保留,且整體的存活率也提升2

目前來說,賀癌平併用賀疾妥的雙標靶治療雖然費用較高,但是效果最好,不論在早期或晚期乳癌的存活率都可以有顯著的改善,臨床應用上,也極有可能將來成為標準的治療方式。


2、泰嘉錠與賀癌平併用

泰嘉錠(Lapatinib,Tykerb®)是一種小分子的標靶藥物,為口服劑型,使用上較為方便。它的作用機轉針對的對象是HER2下游訊息傳導路徑上的tyrosine kinase進行抑制,因此可以做為雙標靶治療的其中一個選擇。泰嘉錠除了可以做為賀癌平產生抗藥性之後的用藥外,由於小分子可以穿越血腦屏障而進入中樞神經,因此泰嘉錠目前多用在抑制乳癌腦部轉移的惡化,且有健保給付。

至於雙標靶的使用上,泰嘉錠與賀癌平搭配使用目前效果都不顯著,可能跟臨床實驗設計的要求限制太多有關,使得泰嘉錠的雙標靶使用並不多。

在轉移性乳癌方面,雙標靶的使用並未加入化療,對照單獨使用泰嘉錠,結果存活時間增加4.5個月,存活率中位數是14個月,效果較賀疾妥略為遜色3。而在早期乳癌患者,術後給予泰嘉錠加賀癌平雙標靶治療,對照單一使用賀癌平,由於治療效果好,使得四年存活為95%比94%,幾乎沒有差別4

雖然前面的研究看來對泰嘉錠似乎不利,但是在前導性治療上,泰嘉錠併用賀癌平加上紫杉醇,卻有51.3%的完全消退效果甚至優於之前的賀癌平加賀疾妥5。另外,被大肆報導的研究『乳癌新突破! 雙標靶療法腫瘤縮小、消失』(http://news.pts.org.tw/article/318798),就是使用泰嘉錠併用賀癌平的雙標靶就可以讓乳癌縮小6,因此在前導式治療上,雙標靶使用泰嘉錠及賀癌平(加或不加化療),似乎是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結論


雙標靶藥物治療在於可以使乳癌獲得更好的控制,在早期乳癌方面,前導性的雙標靶治療可以明顯縮小腫瘤,讓手術能切除的徹底外,也能有更好的治癒率。在晚期乳癌方面,雙標靶藥物則可以更有效的控制癌細胞,增加患者的存活率。

目前醫界還在進一步的研究,因為並非使用越多的標靶藥物就能得到更好的效果,將來是否甚至會出現三標靶或四標靶藥物的治療,以及是否能藉由各種的標靶治療進而取代化療,這是值得我們將來去探討的。


參考文獻

1. Baselga J, Cortes J, Kim SB, et al. Pertuzumab plus trastuzumab plus docetaxel for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Jan 12 2012;366(2):109-119.
 

2. Gianni L, Pienkowski T, Im YH,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neoadjuvant pertuzumab and trastuzumab in women with locally advanced, inflammatory, or early HER2-positive breast cancer (NeoSphere): a randomised multicentre, open-label, phase 2 trial. The Lancet. Oncology. Jan 2012;13(1):25-32.
 

3. Blackwell KL, Burstein HJ, Storniolo AM, et al. Overall survival benefit with lapatinib in combination with trastuzumab for patients with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positive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final results from the EGF104900 Study.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Jul 20 2012;30(21):2585-2592.
 

4. Piccart-Gebhart M, Holmes E, Baselga J, et al. Adjuvant Lapatinib and Trastuzumab for Early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Positive Breast Cancer: Results From the Randomized Phase III Adjuvant Lapatinib and/or Trastuzumab Treatment Optimization Trial.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pr 1 2016;34(10):1034-1042.
 

5. Salgado R, Denkert C, Campbell C, et al. Tumor-Infiltrating Lymphocytes and Associations With Pathological Complete Response and Event-Free Survival in HER2-Positive Early-Stage Breast Cancer Treated With Lapatinib and Trastuzumab: A Secondary Analysis of the NeoALTTO Trial. JAMA oncology. Jul 2015;1(4):448-454.
 

6. Advani P, Cornell L, Chumsri S, Moreno-Aspitia A. Dual HER2 blockade in the neoadjuvant and adjuvant treatment of HER2-positive breast cancer. Breast cancer. 2015;7:32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