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徵詢我的第二意見 OK,但是『請你/妳誠實!』

門診來了一位病人
在他院治療了一段時間,來徵詢『第二意見』
問診後,我建議化療及手術
接下來就是一段鬼打牆
第一次她回答我說他院的醫師說不用化療
再問一次,她說醫師要等手術後決定
第三次,她才跟我說醫師要幫她裝人工血管...



第二意見(second opinion)


通常指的是那些充滿專業語言的特殊行業
尤其像是醫療
因為常常是資訊不對等,病患無法信任醫生
擔心在後續治療過程中
因為醫師的主觀意見,而錯失了其他可能的選擇

醫師在臨床上其實常常會遇到病患詢問第二意見
我對這並不會特別的反感
因為常有病患來詢問我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
但是有些醫師並不喜歡給第二意見

因為
第二意見其實綜合了醫師的專業素養、臨床知識和個人經驗
第二意見並沒有因為"第二"而變得較差
反而更需要花精神和腦力
衡量病人的實際情況和可以進行的治療來做決定

可能耗時、吃力又不討好,最後病患還是去別家醫院治療
所以處理方式就會希望病患先講清楚
『你有沒有要在這裡做後續治療?』
如果妳沒有打算在這邊治療,那就謝謝再聯絡
如果有要治療,那就住院後再說


=============================================

 

徵詢我的第二意見OK,但是...


當病人講的吞吞吐吐,不肯誠實告知
然後刻意隱瞞,故意不帶資料來
抱持著"我要考考你"的心態
"先看看你講的跟前一位醫師說的是不是一樣"

甚至是病人要套醫生的話
故意曲解或是說出前一位醫師相反的建議
像是前一位醫師其實建議乳房全切除
但是患者堅持要保留,所以醫師在勸說無效後只好同意保留
等到來詢問第二意見時,卻先說前一位醫師說可以保留
或是應該要化療,卻告訴我說前一位醫師說不用

這樣除了對前後的醫生都是相當不尊重外
而且資料不足,誤判妳的病情,給出錯誤的決定
最吃虧的是妳自己!
 最吃虧的是妳自己!
  最吃虧的是妳自己!

如果要徵詢我的意見,OK
但是請你/你誠實!

我在門診花了40分鐘,終於確認了這件事...
這對其他病人是極不公平的
也浪費大家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