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



2011年發表了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新聞的標題寫的滿神奇的,像是『不用切乳房』這類的描述(微創手術治癌不必切乳房| 頭條要聞| 蘋果日報 20110823),乍看之下會以為真的不用做乳房切除手術,但是這是有所差距的,所以這篇文章是要解釋一下何謂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

傳統乳癌手術


傳統手術方式包含改良式全乳房根治性手術及部分乳房切除手術。傳統手術全切除時,往往留下20公分左右的疤痕,從腋下一路延伸到乳房內側,對病人來說,除了身體的創傷以外,往往也是心理的創傷,總是需要時間去適應那一道長長的疤痕。而部分乳房切除的患者,傷口比較小,但是也需要10公分左右的傷口,術後則是可能會發生乳房變形。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起源


近年來,國外的乳癌手術已經進展到皮膚保留式乳房切除手術、全皮膚(包含乳頭)保留式乳房切除手術或整形式乳癌手術,但是目前國內有採行這些手術的外科醫師很少,原因很多,像是外科醫師的因素、患者本身的因素、人種或者是民情風俗等等。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其實是由皮膚保留式乳房切除手術進展來的。皮膚保留式乳房切除手術自1991年 發表了以後,至今已經二十年了,相關的論文相當多,統計後發現復發機率並不會比傳統手術高,其實是一種安全的手術方式。而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切除的範圍 相同,但是傷口更小,手術技術難度較高。這種手術方式雖然是一種新的手術方式,但是並非完全沒根據,憑空創造出來。有患者問到這種手術是否安全,以及能否 切的乾淨,我想這個答案是肯定的。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已經可以達到傷口小、復原快、美觀等優點,並且不影響腫瘤的清除,另外也可考慮同時植入義乳做為立即性的重建。因此,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除了是身體的微創以外,對重建的患者更能達到心理的微創,讓患者能夠面對自己。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的方式:就像是剝半顆的橘子


手術的概念其實很簡單,就像是剝半顆的橘子。皮膚就像是橘子皮,乳腺組織就相當於是果肉,腫瘤細胞就是長在裡面的蟲,內視鏡乳癌手術就像是剝這半顆的橘子,將有問題的果肉挖出丟掉,重建就是把相等大小的果凍放進去。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的優點


乳癌手術後,若是接受全切除,常會有內衣穿著上的困擾。雖然可以戴義乳,但是在夏天容易過於悶熱,而且活動上也不方便,也有患者抱怨說不能跑步,因為義乳有可能會掉出來。以往的重建方法通常是等治療完成才進行重建,需要先放暫時性組織擴張器,之後定期回門診打水,將100ml左右慢慢打到有足夠的皮膚和空間時,才進行重建,若是乳頭也須重建時,則必須進行多次的手術。
內視鏡乳癌手術,則是可以切除與重建一次手術完成,不見得需要使用組織擴張器,即使因為患者病情因素需追加其他輔助治療,或是美觀因素須做調整,先放組織擴張器,也可因為皮膚和乳頭保留下來,減少外觀上的衝擊以及後續重建手術的次數。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可以提供完整的癌症清除,且具有傷口小、疼痛少及復原快的好處,甚至可以在一次手術中同時完成乳房重建,讓乳癌患者活的健康又自信。

延伸閱讀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 Q&A
乳房保留手術前,先想清楚這兩件事!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