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免疫療法,破解癌細胞的免死金牌


免疫療法是目前相當熱門的議題
我治療的患者中,有將近一半的人都問過我這個問題
但是,大多數人認知的免疫療法是
『加強免疫,讓自己的免疫力去攻擊癌細胞』
坊間各種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保健食品
或是號稱奇蹟治癒成千上萬名癌症患者的練肖話醫生
都在廣告單裡面加上免疫療法的這段說明
一時之間,蔚為風尚
免疫療法瞬間成為萬能的天神,賜與我們神奇的力量

只是,這個理論雖然是對的,但只是整個癌症理論的其中一部分
理論很難實現,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而且使用時機是更大的學問




免疫系統在幹嘛?


在人體的免疫系統裡面,為了要辨認自我和非我
設計了許多機制來找出非我的組織或細胞
當人體發育時,免疫系統就會登記身上表現出的各種抗原
一旦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時候
就會誘發免疫細胞辨認出這些異常的情形,進而攻擊消滅它們
在人體,免疫系統終其一生都在進行辨識的工作

所以,當免疫系統過度反應
誤將自身的組織當成入侵的細菌,就會發動攻擊
造成自體免疫失調

另一方面
當我們進行移植手術時
使用免疫抑制劑,則是希望阻斷免疫系統辨認非我的過程
讓移植進去的器官不被排斥


那麼免疫系統之前都在打混摸魚?裝死嗎?


癌細胞都存在身上五年十年了
為什麼免疫系統找不出來?
或是說癌細胞是如何逃脫免疫系統的攻擊

癌細胞的免死金牌


目前的理論就是檢查點理論
免疫系統帶有特定的接受體 PD-1
一旦這個接受體被觸發,免疫系統就會跳過檢查,
也不會啟動後續的免疫反應去攻擊
一般來說,觸發PD-1的東西叫PD-L1,常會表現在心臟、骨骼肌、肺部這些地方
避免人體免疫系統呆呆的搞不清楚,把自己的重要器官毀了
癌細胞就利用這點,表現出PD-L1,逃過免疫系統的追殺


簡單來說,這就是癌細胞偽造的免死金牌


免疫細胞就像警察
藉由抗原*,也就是臉部或人體的特徵去臨檢壞蛋
但是壞蛋可以有易容術,偽裝成一般的善良百姓,身上再帶了這個免死金牌
(*抗原,就像人體的各種特徵,像是雙眼皮、耳垂分離...等)

所以警察(免疫系統)再怎麼認真去巡邏,也找不到壞蛋
因為只要它一懷疑,馬上對方就亮出免死金牌
只好乖乖放行

癌症免疫療法如何作用?


免疫療法基於廣義的定義來說
就是讓自己的免疫系統找出癌細胞
摧毀它們,治療癌症,就是免疫療法

所以,廣義的癌症免疫療法有

單株抗體直接攻擊癌細胞: 這就是所謂標靶治療,像是賀癌平,它可以將帶有HER2的癌細胞標示出來,藉由後續誘發的抗體引導毒殺反應,直接殺死癌細胞。新一代的標靶藥物甚至直接帶有化療藥物,當結合到癌細胞後,放出藥物直接毒殺。目前(2015年)市面上已有多種藥物。

癌症疫苗: 上述標靶治療的延伸療法,誘導人體自行產生此種單株抗體,達到抑制癌症,甚至消滅癌症。目前(2015年)都還在試驗階段。

如果是狹義的來說,免疫療法指的是目前的免疫檢查點理論

免疫檢查點: 抑制癌細胞的PD-1或其他相關路徑,使癌細胞無法抑制免疫系統,免疫細胞活化之後攻擊癌細胞,控制癌症的進展。目前(2015年)只有在黑色素瘤上核准使用,其他癌症大多都在試驗階段,國內目前只有一種拿到藥證。


真假免疫療法?


有患者詢問我
『我不想要化療、放療 (甚至有人說不要手術),有某某人告訴我可以用免疫療法
藉由調整生活作息,調節飲食,去強化我的免疫力,就能控制腫瘤。』
答案當然是不行!

理由一、 這並不是真正醫療上的免疫療法,免疫細胞無法鎖定癌細胞攻擊。
理由二、 既然癌症生長是因為它有免死金牌,再怎麼增強免疫細胞的作戰能力,它還是會讓有免死金牌的癌細胞逃走,既然認不出癌細胞,那再多加強免疫力也是枉然! 這就是正確的方法用在錯誤的時機上!


免疫療法的未來


姑且不論免疫療法未來的成效如何,從免疫方面的突破又讓我們在癌症的形成以及治療上有了重大的突破,將來醫學的目標是精準醫學,期望能夠明確的打擊到癌細胞,讓治療更有效而副作用更小。



參考資料:
1. http://www.cancer.org/treatment/treatmentsandsideeffects/treatmenttypes/immunotherapy/immunotherapy-toc
2. http://www.uniprot.org/uniprot/Q9NZQ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