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雙重阻斷 標靶藥物重啟荷爾蒙治療


乳癌的治療日新月異,在外科手術方面,有內視鏡微創手術給予病患更好的選擇,在藥物治療方面,新的賀爾蒙治療觀念讓乳癌的治療不再是痛苦的過程,而標靶藥物結合賀爾蒙治療,可以降低乳癌的抗藥性,重啟賀爾蒙治療的功效。






賀爾蒙治療


隨著我們對乳癌的了解增加,以及乳癌治療經驗的累積,我們發現有些患者乳癌組織上的賀爾蒙接受體呈陽性,當賀爾蒙接受體陽性時,給予賀爾蒙治療可以抑制腫瘤的增生。臨床上,有接近七成以上的乳癌患者是屬於賀爾蒙接受體陽性患者。目前的賀爾蒙治療指的是以賀爾蒙阻斷劑進行治療,主要從賀爾蒙的製造或是賀爾蒙的接受體兩方面考慮,標準的治療是給予口服賀爾蒙阻斷藥物五年。如果患者是賀爾蒙接受體陽性且沒有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患者,甚至可以考慮單獨使用賀爾蒙治療,而免去化療之苦。



早期乳癌患者可考慮單獨使用賀爾蒙治療


在大規模的研究裡面發現,賀爾蒙接受體陽性且沒有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患者,如果接受基因檢測後,屬於中低度復發風險,單獨以賀爾蒙治療與賀爾蒙加上化學治療相比,兩者效果相當,五年存活率不相上下,所以可以考慮單獨使用賀爾蒙治療。



晚期乳癌患者可使用標靶藥物重啟賀爾蒙治療


轉移性乳癌並且是賀爾蒙接受體陽性的患者大多都曾接受過賀爾蒙治療,這時候的轉移往往也代表之前的賀爾蒙治療已經沒有效果了,也就是產生『抗藥性』,此時可以考慮更換賀爾蒙的抑制劑或是同時加上卵巢的抑制劑。目前最新的療法,則是使用標靶治療來去除癌細胞的『抗藥性』,重啟賀爾蒙治療。

此種標靶治療的機制作用在賀爾蒙傳遞路徑下游的mTOR,使它原本額外啟動的替代路徑被關閉,加強賀爾蒙治療的效果。經研究證實,使用乳癌標靶藥物「口服mTOR抑制劑」(商品名:癌伏妥,Afinitor®)及芳香環酶抑制劑,治療荷爾蒙療法復發或惡化之晚期乳癌患者,可延緩疾病惡化達11個月以上,比起單獨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治療的4.1個月,相當於延長了兩倍以上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賀爾蒙治療在口服mTOR抑制劑的合併使用之下,便有機會重新活化荷爾蒙治療路徑,將化療使用時機延後,讓患者保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結語


乳癌的治療日新月異,並且都朝向對症下藥來發展,分析癌細胞的特性之後,給予適當的治療。在賀爾蒙接受體陽性的患者,賀爾蒙抑制劑可以有效的減少復發或轉移,新的標靶藥物,口服mTOR抑制劑更可以抑制癌細胞的抗藥性,使賀爾蒙治療效果再加強。因此,多了解自己的病況,與醫師溝通並討論治療的方針以及自己的期望,共同抗癌。


創用 CC 授權條款